2018/8/12

烘焙魂

又想烘麵包了…
距離上次自己動手做麵包已經隔了10年了吧!
最近莫名的又想做麵包...
當年自學做麵包的心路歷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心驚驚!
一直告訴自己現在每天溫度高掛30好幾度,不適合!別衝動!
偏偏拗不過自己想到風就是雨的衝動個性,
還是翻出當年的考古資料與記憶,燒水燙工具動手養酵母了。
果然失敗!
失敗更激發我倔強的個性,還沒搞清楚第一次哪個環節出問題,
把發霉的紅棗酵母液丟進我的小堆肥桶,捲起袖子燒水燙工具繼續進行第二輪…
紅棗酵母液

話說~做麵包有這麼麻煩嗎?
應該沒有!
但是,我做麵包就得這麼麻煩!

緣起~旅行了30幾個國家,我默默的愛上歐洲餐桌上佐餐的麵包,
開始著迷老麵發酵烘焙的酸酵麵包。
當年還沒有吳寶春麵包,在台灣的日子是找不到這種麵包的!
買不到?只好自己做囉…我莫名的任性了起來…
巴黎麵包店1
法國巴黎Poilane麵包店(Since 1932)一踏進去滿室天然酵母的芳香讓我迷醉,
恨不得買下所有的麵包。 巴黎麵包店3
話再說~要做歐式麵包其實也不麻煩,市面上有很多烘焙用的酵母粉可選擇,
可是既然要自己做,何不用最天然的老方式呢!?
一陣狂搜爬文後,原來酵母菌是養出來的!
找資料學概念動手做,整個過程像瞎子摸象般,在不斷的黴了、酸了、臭了…
倒掉重來~倒掉重來~倒掉重來~的簡直快起肖的懷疑自己幹嘛做個麵包要如此費事…
古語說得好『失敗為成功之母』半年後我終於成功培養出可以做麵包的麵種了。
有了酸酵麵種,才能做麵包,我開始期待著人生中第一個手作麵包即將出爐的喜悅。(哈~哪那麼容易啊!)
我開始找烘焙書、找配方、學揉麵、學整型,沒多久又進入另一種快起肖的境界,
不是發酵不足變成硬麵包,就是發酵過頭變成酸麵包,畢竟書上是現成酵母粉配方。
很沒天份硬要做的我,終於在不斷的摸索中,我的天然酵母麵包開始穩定出爐了。
而“酵母寶寶”也在冰箱裡好好保眷養著。

後來又跑去旅行,回家後冰箱裡的“酵母寶寶”餓了一個月,
已經營養不良怎麼也救不回來的只好做堆肥。
這下子又得從養酵母液開始…一想到頭皮都發麻...
就在這個時候(大約2009年吧),知名連鎖麵包店(哈肯舖)以資助吳寶春去法國比賽辦活動,預售即將出賽的天然酵母麵包,買一整個大麵包還附贈一只麻布袋呢!
這應該是我在台灣第一次找到天然酵母發酵烘焙的歐式麵包。
當我把麵包帶回家,流動在屋子裡的便是我自己烘焙時出爐的香氣,我想今後不愁買不到了。
隔年吳寶春得獎,吹捧著以天然酵母烘焙的歐式麵包遍地開花隨處可見。
這下子我又何必再經歷養酵到快起肖的那個過程呢?
沒想到這一放,就放了10年。

後來歐式麵包花樣越來越多,麵包裡總要添加起司、果乾、雜糧...有的沒的,想要單純吃麵包還真是不容易...

我想吃單純麵包的心牽引出心靈深處的烘焙魂默默地燃起熊熊火焰!

第二輪👉無花果乾酵母液 培養ing~
無花果酵母液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